2018年6月24日,“一个天才的心相——忻东旺艺术作品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美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忻东旺的夫人张宏芳女士,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在开幕式上先后深情致辞。开幕式上,张宏芳女士向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捐赠作品《值守》和《远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和副馆长苏丹分别向张宏芳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忻东旺于2004年,作为优秀艺术人才,被引进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迎来了他创作精力最旺盛的十年。本次展览的大部分作品都选自这一时期,以及少量忻东旺上世纪90年代的代表作品。在清华的十年间,他以中国众多农民工及各色社会人物为题材,创作了一系列以普通人物为描绘对象的肖像作品。这些肖像以深入的刻画和生动的表情再现了中国社会变革的时代切面,触及当代中国人的灵魂和情感深处。

忻东旺一直探索具有中国内在精神的绘画语言,他将中国传统的壁画、雕塑等人物造像语言融入他的油画肖像创作,创造出具有显著中国特点的油画艺术。他敏锐的观察、高超的技艺、深层的领悟,使得他的肖像作品被称为“一个天才的心相”。

同一天上午,在清华大学礼堂,“一个天才的心相——忻东旺艺术作品展”学术报告会举行,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清华大学资深文科教授刘巨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分别对忻东旺的艺术进行了主题演讲,从不同角度深入评析忻东旺的油画艺术,给予极高评价。这也是百年历史的清华大学礼堂首次为一位艺术家举行学术报告会。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8日结束。